『質本潔來還潔去。』紅樓夢─黛玉



這本是我在暑假期間看的書籍之ㄧ,

這次回鄉省親整理雜物時,

無意間發現當時所騰下的文字。



質,是指一個人的本質?

就猶如天生下來就有的基因份子,

老早就註定好似的,又因環境所使然,造就現狀。

以生物學角度來說,這是無法改變的,

人,就是複雜的生物,

有靈魂,有思想,有脈絡,

記得達文西曾說過一句話:

『解剖過這麼多屍體,我卻找不到所謂的靈魂。』

是阿,靈魂,到底是什麼?

某日深夜,和宜暢聊這個話題,

她問我說:「你知道人睡著以後,靈魂去哪了嗎?」

我思考一會兒,當真這問題我從來沒想過,

睡著後的我們去了哪裡?

她說科學家有做過這個實驗,但是卻找不出結論,

真的是一個很妙的問題,

聽完這個想法之後,

在每天闔眼之前,我也思考著:

「是阿!我們去了哪?又去了哪裡?」

這樣想著想著,我竟然開始害怕睡覺,

現在想起,還真是杞人憂天阿!



質本潔來還潔去。

黛玉就好像在替自己預言,

葬花這段即點出他的未來,

人,其實冥冥之中都在為自己預言,

因為懂得自己,了解自己,

才會說出什麼樣的文字來描述自己,

也許在打這段文字中,我也在為自己預言吧!



你為自己預言了什麼?又預言了些什麼?

試著記下來看看吧。





下段預告



『不為了活著而妥協,不為活著而隨波逐流,

不為活著而污穢自己,不為活著而侮辱自己。』舞動紅樓夢˙蔣勳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