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賺到一個便當,

寫寫對宿舍的抱怨然後就散會。

今天開心搭遊覽車到立德會館,

這是我第二次來了,

點滴回憶湧上心頭,

第一場演講我在打盹(sorry),

(早上6點半起床真是要人命)

第二場從醫院看人生,秀傳醫院,陳浩業醫師。

醫師很開朗風趣,跟我們分享他的工作到人生觀,

他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如果你想獲得那個東西,首先就要把它送給別人。』

人,不都是汲汲營營的為己為利,

很少人願意放手,

但等到真正放手,得到的卻是更大的回饋,

那才是一種真正的得到,說的簡單,有人了解嗎?

有的人懂,有的卻想破頭也不知其由,

也許還沒悟道吧!



用完豐盛的菜餚,

下午鹿港古蹟巡禮,

先到穀倉,

進入那個空盪浩大的泥牆中,

想想我是那其中一顆稻穀,

時空的轉換讓我思維平靜安祥,

繼續跟著解說員走走聽聽,完畢,趕下場。



接著就到著名的鹿港龍山寺,

從外看天門,筆直的四條直柱內圓外方,左右各二,總共八條柱。

這建築就告訴我們做人處事要內圓外方,

不愧是老祖先們,時刻提醒我們道理,

入天門後,

腳下所踩的石頭叫做壓艙石,

是當時飄洋過海的商人們返回所用,

爾後見到的是左右花圃中各有一隻石獅子,

解說員要我們猜雌雄,

一般而言判斷的標準是雌獅腳踩小獅子,

但花圃擋住了,我們猜不透,

男左女右(要從神明的角度來看),

原來這麼簡單就判別出來了。



因為前面的戲台還在整修,所以我們從旁邊入廟,

在入廟前,進左青龍,出右白虎(去霉運之意),

進這拱門(上半圓下方)牆上的磚塊也是一門學問,

切的整齊不說,上面有些燻黑的痕跡,

原來是以前技術沒有這麼高明,

堆疊在一起燒製的磚塊會有交疊處就會燻黑,

這是傳統的燻磚法,很有趣,

而上面有兩位威武凜凜的將軍浮雕,

青龍門上雕有風、調(手持琵琶)兩位將軍,

白虎門便是雕雨、順兩位將勳囉。



走到主廟外圍,一盆盆茶花圍繞整個廣場,

第一次這麼近看到茶花,

旁邊的伯伯說這些都價值不誹,

有的擁有百年以上歷史,

看著看著對茶花有了著迷,

回來再查詢相關資訊吧!

現在主廟恭奉的是觀世音菩薩,

日本統治時代,日本請來一尊阿彌佗佛神,

把觀世音請出去再置入,

當今廟方請回觀世音入主廟,

將這尊精美的日本神請至後廟,

上前觀看,果真很有日本味道,

精美兩字形容錯錯有餘,

金黃色的色澤,繼續讓各地香客膜拜著。



接著我們步行鹿港小街,

鹿港三不見:不見天、不見地、不見女人。

不見天是指當時有某條街,整條搭起屏遮物,而不見天。

不見地是指當時廟會鞭炮灰多到灑滿地,因而不見地。

不見女人呢,則是因為當時的鹿港是望族居多,所以各家的小姐都足不出戶的。

聽到這點,讓我聯想這不就是當今所謂的「宅女」?(笑)







(待續)我累了,明天再打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